top of page

2023年度聲樂家協會會員大會

聲樂家協會本年度會員大會將於2023年4月23日 (日)下午兩點,於聲協會址二樓 (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29號2樓藝文空間)舉行,下午一點開始報到,大會將進行年度營運報告、獎學金頒獎典禮、摸彩活動。此外,本次專題演講邀請方端仁醫師 (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副部長、台灣音聲醫學研究會理事長) 為本會會員解說專業的醫學知識,誠摯邀請會員踴躍出席。




★專題演講主題:如何掌握你的人聲

★主講人:方端仁醫師

★大綱:今天報告的契子來自蘇軾的作品啟發。

「廬山煙雨浙江潮,未到千般恨不消,到得還來別無事,廬山煙雨浙江潮。」

「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,竹帳芒鞋輕勝馬,誰怕,一簑煙雨任平生…

雖然是兩個不同時期的作品,對於人生卻有相同的啟示。猶如歌唱家在每個時期,無論是健康微恙或是年齡改變,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,尤其是對說話唱歌聲音的要求與掌握,其實是時時不同的。

如何發揮現有的長處,仰賴著歌者當時的技巧功力,更與年紀、體力、健康狀態有關。我們若能在觀潮前就了解 「未到千般恨不消,到得還來別無事」,或是 風波中保持「驟雨穿林打葉時,何妨吟嘯且徐行」,或能掌握人聲,掌握人生。

每位演唱家在表演時運用呼吸共鳴都有自己一套的理論方法,越了解自己,就越能避免傷害的發生,而使演唱生涯更平安順遂。

本次講座將從醫學的角度介紹

一、自然發聲的解剖生理

二、影響聲音品質的發聲習慣

三、聲帶疾病的治療前歌者該知道的事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