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mobileadv_2044_9063828_22520.jpg

關於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
About AVA

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創立於民國811122日,以「結合海內外聲樂家,共同推廣歌唱藝術及聲樂教學研究,並拓展會員演出機會,以提昇聲樂藝術水準,促進音樂文化之蓬勃發展」為成立宗旨與工作方向。在歷任理事長申學庸教授、劉塞雲教授、席慕德教授、楊艾琳教授、孫清吉教授及現任理事長裘尚芬教授的帶領下,目前有會員近330人。

這二十多年來,本會為提供歌唱者更多發展舞台,除積極主辦各類型的演出外,也推出系列型的音樂會,例如為古典美聲傳承所企劃的「歲月悠悠」系列及鼓勵中文藝術歌曲創作的「你的歌我來唱」系列,皆為台灣歌樂的演唱展開新的里程碑。近幾年,本會亦積極辦理各類型聲樂比賽,例如2003年及2008年的 「台北德文藝術歌曲大賽」、「2009台北中文歌曲大賽」、「2010台北聲樂大賽」、「2012台北法文聲樂大賽」、「2016台灣盃中文歌曲大賽」、「2018聲協愛樂盃歌唱大賽」、「2019臺灣盃中文歌唱大賽」、「2020臺灣盃法文歌曲大賽」等,為台灣聲樂園地注入活血。

在另一方面,本會也致力於培養年輕的歌者,為新生代的歌唱家創造更多的舞台經驗。因此,自1999年起,每年固定辦理「聲協新秀」的選拔,並為其舉行聯合演唱會。近年來,本會也承辦多項聲樂獎學金選拔的工作,包括「美國周秋霖教授紀念基金會 (Dr. Joseph Chow Memorial Foundation, USA) 新秀獎學金」、「南海扶輪社聲樂獎學金」、「陳慶堅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」、「吳貴鄉博士重唱獎學金」、「桃園扶輪社暨徐銀格先生紀念獎學金」及「2021雨宮靖和、邱玉蘭教授歌劇獎學金」等,以鼓勵歌者在演唱上繼續精進。

為深化聲樂基礎教育及拓展演唱曲目,本會將歷年來在「你的歌我來唱」系列音樂會中所演唱的歌曲,集結成冊並出版,目前計有樂譜「你的歌我來唱~當代中文藝術歌曲集」六冊,是國內中文藝術歌曲創作及演唱上重要的文獻。自2009年起,本會也獲得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出版「義大利聲樂曲集」,內容涵蓋文藝復興時期至浪漫時期的義大利聲樂獨唱曲,迄今也已發行五冊,為聲樂教學者及習唱者提供更多參考曲目。

在多年的耕耘下,本會為表演藝術舞台的努力獲得多方的肯定,除了政府機關及私人企業的支持外,也有許多喜愛歌唱的社會人士經常蒞臨交流。本會於2003年成立「聲樂家之友會」,是由一群愛樂者發起的,有固定的聚會及活動。本會也於2005年起為社區、校園及民間團體規劃一系列的活動,如「愛樂者演講」、「謬思綺想」、「領略聲音之美」、「音樂聆賞」等,獲得極佳的迴響。此外,自202110月起,增加中南部場次,希望與在地的愛樂者更近距離的接觸。

「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」將成立滿三十年,不論在國內及國外的歌唱舞台及教學研究上,會員們都有精彩的表現。本會將本著推廣歌唱藝術及提升聲樂教學的理念繼續努力,期待為表演者在歌唱詮釋上達到更深化的層面,也創造愛樂欣賞者更多的聆聽面向。

bottom of page